東瀛物語
  Japanese Customs
  同一故記憶體障的第二次修理,維修人員主動提出免去上萬日元的人工費。
  大多數家庭,已經離不開大小家電的幫助。人們的生活越來越便利,清晨我醒來時,香噴噴的麵包已經從麵包機新鮮出爐,快速電水壺一個按鈕就中古萬利多可以得到熱水沏茶,衣服被洗衣機洗好並烘乾,自動吸塵器在眾貓圍觀下辛勤工作。這是典型的現代生活,家電承擔了相當部分的家務。
  然而家電也是消耗品,出現故障或磨損也在情理之中。系統傢俱廠家提供的保修期大多數只有一年,而且日本昂貴的人工費是有名的,一旦出現故障後果不堪設想。
  為了減少消費者顧慮,大部分家電量販店都提供了延長保修的服務。只需要交納幾千日元就可以將維修期延長三至十年。家電出現故SD記憶卡障時只要聯繫量販店即可,量販店作為中介將信息傳達給廠家維修部門,之後就會提供上門服務了。
  我家廚房裡的微波爐不僅是元老,而且是唯一維修過兩次的家電!雖然僅僅是按鈕的接觸不良,但是對於頻繁使用微波爐的我來說,沒有這個幫手簡直就像失去左膀右臂!第一次維修是在延長保修期里,順利修理之後分文不取。但是去年又在同一個地方出現了接觸不良,此時的微波爐已是12歲高齡,這情形簡直堪比凄涼無助的無醫化療飲食有哪些保老人啊。我抱著試試看的想法,請維修人員來診斷。
  出乎意料的是,由於有之前的修理記錄,維修員瞭解這是同一個故障的第二次修理,因此在表示了歉意之後,主動提出我只需要負擔幾百日元的零件費,免去了上萬日元的人工費。各種感動和感激涌上心頭,讓我差一點就要擁抱上門維修的大叔了!
  在幾年前,洗衣機也經歷過一次維修。由於烘乾功能下降,需要將洗衣機大卸八塊徹底檢查。兩名維修員進門後先在放置洗衣機的房間鋪好墊子,保護好四周的牆壁和地板。整個過程不僅迅速嫻熟,而且輕聲輕語,熟睡的孩子始終沒有被吵醒。不僅換好了零件,還順便幫我調整了安放洗衣機的位置,讓工作時的震動減少了很多。如此貼心細緻的服務,讓我忘記了故障帶來的不快,只剩下感激和贊嘆。
  其實,我的丈夫就供職在日本有名的綜合廠家,從閑談中我瞭解到,售後服務部門是廠家的重要組成部分,不僅在維護產品,更是在維護廠家信譽。儘量減少故障的發生幾率固然重要,出現故障之後的應對措施也一樣重要。只有真誠的態度和嫻熟的技術才能輓留住隨時會變心的消費者。
  上個月,我送走了15年來無故障全勤工作的舊冰箱,換了最新型號的大塊頭。大塊頭,下一個15年記錄,就看你的啦!
  悠 園
  日本茨城
  家庭主婦  (原標題:體驗“上帝”的趕腳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oe51oepui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